南楼一味凉

是日无事可记

             我的青春飞进一只“黑蝴蝶”

    “她不是我的花,我只是恰巧途径了她的盛放。”看完《黑蝴蝶》,脑海中一直都在反复地出现这句话,当十八岁的周鲲鹏遇见中年女人的齐琳就如同两种化学物质相遇产生奇妙反应,有暴烈,有温和,会产生青春期的荷尔蒙,也会产生称之为“美好的感情”。她不是我的花,确实我记忆深处那只神秘而又美丽的“黑蝴蝶”。

       电影讲述的是八十年代中期,一个从乡镇来到大城市梦想考美院的青年遇见了重获自由却又陷入婚姻困局的女人,同样都是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的二人,在这平行的时空里相遇,在这个世界里互相扶持,相互依靠影响,寻找更积极的人生意义。

     “黑蝴蝶”单单从字面上看就够神秘,而它所代表的就是电影中的角色齐琳本人,够神秘,够社会,够美丽,够性感,够一个纯良无邪的少年想入非非。“黑蝴蝶”是她的符号,也是她的象征,只是这个“黑色”始终都是种悲伤的色彩,给周鲲鹏十八岁的人生带来光明的同时也蒙上了一层忧郁的阴影。

       故事是从身患重病的中年周鲲鹏教授的回忆开始的,明亮而又温暖的油画室,一幅巨大的人物油画面前他将自己对于“姐姐”的故事娓娓道来,画面一转成黑白,不知是为了增加影片的年代感亦或是为了营造一种忧郁阴暗的色彩,除了开头与结尾都采用了黑白贯穿全片,八十年代的城市,狭窄的筒子楼,收音机录像机,墙上的海报奠定了故事的年代背景。十八岁的周鲲鹏就是被这样一位成熟而又神秘的女人深深的吸引,偷偷地进她的房间翻她的衣物,偷偷地观察她的一举一动,从相遇相识到信任依赖,齐琳影响了他的一生,他将齐琳奉为自己的“神”,不容别人有任何亵渎与不尊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周鲲鹏对于齐琳又可以称得上是爱情的坚守与专一,也有孩子对于母亲的依赖,齐琳给予他美得灵感也给予他对于爱的感受。

        什么是爱呢?爱就是你是我的命运。

        齐琳,一个从刚刚深牢大狱里走出来的女人,生活爱情婚姻一切仿佛归于零,咬着牙重新开始。周鲲鹏的出现让她觉得生活似乎有了意义,看着他单纯干净的眸子,她会觉得自己离黑暗远一些,更靠近光明一点。她暴烈刚硬,摔酒瓶子砸场子,满口俚语脏话,打起架来毫不含糊;她又温柔善良,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好,哪怕曾经伤害过她的“小三”。当人物性格变得复杂,人物形象就变得立体丰满起来,加上人物情绪的起伏变化,变使得整部电影有了戏剧张力。一只美丽神秘的“黑蝴蝶”便跃然而出,翩然荧幕之上。

        结尾,齐琳为保护周鲲鹏再度伤人入狱,再踏出监狱时已是步伐不再轻便的老人,她来到周鲲鹏的油画展,里面每一幅作品都是关于她的,把他眼里她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画在了画中,温暖的油画色彩与那桌子上的一摞一摞的信件都足令人心头一暖,她是他的礼物,他是她的救赎。

        对于这其中的感情只能用《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那个小孩对于玛莲娜的感情来解释了吧,那是段纯真而又美好的岁月,尽管有着悲伤的色彩,却也是我铭刻一生的回忆。

评论(8)

热度(57)